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世界无烟日| 拒绝烟草 拥抱健康

来源:宜春市档案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31 11:10:53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了倡导全球公众关注吸烟对健康的危害,

在世界卫生组织提议下,

每年的5月31日被定为“世界无烟日”。

2023年5月31日

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

世界卫生组织“世界无烟日”主题是 

“种植粮食,而非烟草”。

中国活动的主题是 

”无烟 为成长护航!” 。

图片

STOP

世界无烟日宣传海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NO SMOKING·

· 世界无烟日的由来 ·

图片

     在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6届吸烟与健康国际会议上建议把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从1988年开始执行,但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

图片


图片

·NO SMOKING·

· 什么是二手烟 ·

图片

     公众对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危害的认识严重不足,公众对吸烟危害健康的认识不足及误区的普遍存在是阻碍我国控制吸烟工作的重要因素之一。


图片


·NO SMOKING·

· 拒绝烟草 健康你我 ·


图片

     吸烟对青少年的危害性更大。据医学研究表明,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各生理系统、器官都尚未成熟,其对外界环境的有害因素的抵抗力较成人更弱,易于吸收毒物,损害身体的正常生长。另外,吸烟损害大脑,使思维变得迟钝,记忆力减退,影响学习和工作,使学生的学习成绩下降。心理研究结果表明,吸烟者的智力效能比不吸烟者减低10.6%。


图片


·NO SMOKING·

· 拒绝烟草 健康你我 ·

图片

     对环境的危害:烟草业每年排放的温室气体相当于84兆吨二氧化碳,导致气候变化,降低气候复原力,浪费资源,破坏生态系统;因种植烟草,每年约有350万公顷的土地被破坏。种植烟草助长了森林砍伐,这一现象在发展中国家尤为严重。为种植烟草而砍伐森林会导致土壤退化和产量下降,该土地支持任何其他作物或植被生长的能力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图片


图片


·NO SMOKING·

· 戒烟的好处 ·



一般停止吸烟6小时后,心率会下降,血压也会轻微降低。

12小时后,尼古丁将被排出体外。

24小时后,一氧化碳将从肺部排出,使呼吸功能得到改善。此时也许会有咳嗽,因为通过咳嗽可以清除堵塞在气管和肺部的堵塞物。

2天之后,尼古丁所致的不良反应就会消失。

2个月左右,手部和脚部的血液循环就增加。

戒烟1年之后,患心脏病的危险会显著降低。

戒烟10年后,患病的危险性将变得和不吸烟者一样。

另外,吸烟者戒烟后,可以成为儿女的好榜样。摆脱烟瘾的控制,找回自由与尊严,除去身上的烟臭,爱自己,也是爱家人。

图片

·NO SMOKING·

· 拒绝烟草,健康生活 ·


图片
图片





一、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在办公室、会议室等室内场所张贴禁烟标志,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科普知识,率先做到全面禁烟。

图片
图片






二、提高大众控烟意识

普及烟草危害知识,提高个人控烟防护意识,人人争做控烟支持者和参与者。

图片






三、自觉争做控烟模范

人人自觉遵守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积极参与“无烟单位”创建活动,营造主动参与控烟、自觉远离烟草的氛围。

图片
图片






四、加强禁烟教育引导

教育引导青少年拒绝吸第一支烟,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图片
图片






五、工作交往不敬烟

礼尚往来不送烟

积极倡导送烟等于送危害理念,改变“以烟为礼”的社会习俗。

图片
图片






六、争做控烟宣传员和劝导员

敢于向“二手烟”说不

做控烟的倡导者和践行者,积极宣传吸烟有害健康,劝诫、鼓励吸烟者早日戒烟,积极保障自身的健康权益,营造控烟良好氛围。

图片
图片


·NO SMOKING·

· 如何科学戒烟? ·



01.逐步减少每日的吸烟量,防止强烈的戒断反应,同时告知周围的人自己正在戒烟,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02.培养新的兴趣爱好来分散注意力,例如运动、钓鱼等,或用口香糖等替代香烟。

03.积极的心理建设可以帮助面对戒烟的戒断反应,例如写戒烟日记,寻求他人的支持和鼓励。

04.可以去医院的戒烟门诊进行专业的戒烟治疗,根据个人情况制定合适的戒烟方案,使用戒烟药物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划重点


让我们行动起来

拒绝烟草,珍爱生命

减少疾病,引领健康

共创一个没有烟草危害的

清新环境与和谐社会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