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世界粮食日|让“光盘行动”成为习惯 公共机构走在前列

来源:宜春市档案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10-17 08:59:00


金秋是丰收的季节,也是农民忙碌劳作的季节。在第43个世界粮食日(20231016日)到来之际,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人民网在此前推出的“公共机构食堂反食品浪费‘小妙招’有奖征集活动”中,遴选出“金妙招”5则,号召各级公共机构及广大干部职工爱惜粮食、身体力行,让“光盘行动”成为习惯,让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让勤俭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纳民智群众“金妙招”变成“好政策”

今年4月到6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人民网面向社会各界,共征集到超6.2万件关于“反食品浪费”的好建议。在制定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有关政策、起草《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指南》国家标准过程中,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组织管理、科技赋能、供餐服务、菜品质量、宣传引导等方面,集中参考了群众建议,让“金妙招”真正变成“好政策”。

“金妙招”摘选

组织管理方面:提前统计次日订餐人数及需求,从源头避免浪费;完善奖罚机制,建立监督机制。

科技赋能方面:鼓励建设智慧食堂系统,通过刷脸、刷卡、扫码等方式选餐,选定后智能称重,引导就餐人适量取餐;餐盘回收设置浪费提醒和积分奖励机制等。

供餐服务方面:可在排队取餐区,提醒按需取餐、少量多次;餐具分大小号,推出小份菜;菜品标注辣度、甜度、酸度等口味信息。

菜品质量方面:建议厨师定期培训,提升菜品质量,畅通意见反馈机制。

宣传引导方面: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海报,举办‘光盘行动’打卡、‘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签字留言等活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用餐氛围。

重落实多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国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决定自202411日起,全面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督促机关在食堂食品采购、储存、加工、消费以及餐厨垃圾处理等环节做到节约减损,增强干部职工反食品浪费意识。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反浪费,不止在今天!我们呼吁,粒粒不弃,让“节约”成为风尚。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